close

Plitvice 十六湖國家公園是每個到訪 Croatia 的旅客必定要一遊的重要景點,也是我 2008年的歐遊重要目標。還記得當時歐洲還不是免簽的年代,而 Croatia 甚至在台灣都沒有代辦簽證的辦事處,唯二的方法是親自搭飛機去日本或大陸才能拿到克國簽證。而我們當時運氣不錯,上網打聽到一個自助背包客的克國簽證,是準備好所有資料和下載申請表格後,把護照和資料寄到馬來西亞克國辦事處才申請到的。多年後回顧想想,還是覺得有點冒險,因為我們機票都買好了,住宿也訂好了,簽證能不能順利申請到也未知。不過如今再回憶這些精彩的照片,還是覺得一切值得,旅遊有時需要一點衝動,對我而言啦!

寫這篇遊記純粹只是回憶,也可能是我回去上班前,最後一篇可以寫完的遊記了(哈哈,最近都在休息,化療完了,還在繼續看診調理身體,不過人也變得懶懶的不想多動)。

這一張照片是站在國家公園高處島瞰的遠景,嗯,還是挺棒的。

 

 

 

我們當年的行程是一部份自駕,租車租了七天,從首都 Zagreb 出發一直往南走,最後在 Split 還車。而 Plitvice 十六湖國家公園恰巧在租車行程景點之中,所以參觀時間較為自在,不用擔心搭長途巴士車班時刻的問題。所以當天的國家公園之旅,也是很隨興的到處走走,其實我們應該上下湖都走完了,但是沒有仔細研究地圖,說真的,那邊是上湖區那邊是下湖區,到現在我也搞不清楚。

 


 

不過下面二張照片應該是許多人都會拍的經典畫面,著名的下湖區景觀--高處俯瞰湖區步道上的人影,很像一般風景明信片該有的感覺。

 


 

 

不過眼睛欣賞也是要自己親自下去走看看啦,還記得那一天也不曉得走了多久,走到後面腳都很累,最後有一條路是坐園區巴士才解決的。那時看到一些日本旅行團到此一遊,時間只有二小時左右,我想大概就是重點欣賞搭園區巴士,可惜的是這裡的湖光山色沒有時間好好體驗一番。所以有機會自助一遊的人,不妨在此過夜一晚,至少半天時間在這個美麗的國家公園走走欣賞一下景色。

 


 

我們在這裡附近的山區小村落民宿住宿了二晚,第一天沒有打算先來 Plitvice 觀光,因為開車一路上邊開邊停,順便去了幾個小景點,決定把第二天的重頭戲放在 Plitvice 十六湖國家公園。關於山區村落小民宿也是一件好笑的事,因為當時沒有網路,甚至 GPS 導航不發達的時代,我們是全部看紙本大張地圖來找地點,而這個村落一開始還找不到,我們甚至山路行駛到小河邊去。河岸旁的遊客看到我們車子開到那裡也是覺得十分有趣,最後才順利找到當晚住宿地點。整個村落地址沒有路名只有號碼,還不規則排列,所以開車繞了一會兒才找到住宿。因為住宿價格相較國家公園周圍的三星旅館便宜許多,有廚房可以自炊,唯一缺點就是附近沒有超市或餐廳,你得路途中就準備好二日的食物份量。

 


 

 

因為住宿地點離國家公園不太遠,所以當天早上也不用趕著時間入場,悠閒地吃過早餐再出發去參觀。七月盛夏天氣,陽光高照,氣溫也不低,因為至少要半天以上時間旅遊,加上又是國家公園,食物飲料取得沒有那麼方便,所以最好能備妥自己一天所需的野餐飲水為佳。個人經驗是這裡商店所賣的食物飲料都不太便宜,若要精簡預算還是自備為佳。

當天的行程幾乎都是步行為主,走在木棧道或土地上,一一拜訪這個面積近300平方公里的國家公園湖區。

 


 

這裡觀光設計的巧妙就是大都是木棧道搭建在湖面上,遊客可以盡情欣賞自然風光又不會影響到這裡的自然生態。觀光路線只要沿著一條條的木棧道或步道,就可以把整個國家公園一一走訪參觀。

 


 

 

走在湖岸旁還可以看到湖裡自然傾倒的樹木痕跡,湖水十分清澈幾乎可以見底。雖然是七月仲夏,但是步道旁都經常有綠樹遮蔽,健行於此也不會太熱,倒還算不錯。那一天的印象就是不斷的走路,沿著步道前進,看到一個又一個湖泊。

 


 

在你行進其中還可以欣賞偶爾還可以見到大大小小的瀑布, 讓這樣的湖區觀光增添不一樣的生機盎然之趣。十六湖國家公園因為瀑布排列的湖泊而聞名世界,這些湖泊是幾條小河流和地下喀斯特河流交彚的結果。湖泊全部相互連通,隨水而行。湖泊被石灰華的天然堤壩隔開,石灰華是透過苔蘚,藻類和細菌的作用而沉積下來的。特別敏感的石灰華屏障是水,空氣和植物相互作用的結果。鑲嵌的植物和細菌互相堆積,形成石灰華屏障,每年以約一公分的速度生長。(以上資料來自英文維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litvice_Lakes_National_Park )

 


 

換個角度望去,湖面一片靜謐而湖水反映出周圍的綠樹草木,我心想若是換個季節來訪,應該又是另一種不一樣的色系。在網路看過冬天白雪一片的 Plitvice 十六湖區,讓我超級嚮往的,有機會也想再度一遊看看冬季景色。

 


 

 

這裡的湖面比較淺一些,傾倒的樹水橫躺在水面上,遠處的瀑布還在不斷水流潺潺而下,若是有興趣做畫的人,倒是可以在此寫生畫畫,用畫筆的方式記錄當前美景。

 


 

十六湖國家公園本身是喀斯特山區石灰岩地形,由於石灰岩的沈積形成了眼前大小湖泊,瀑布,以及洞穴地形。而剛好就聚集成了這樣的天然景觀,在西元 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國家遺產,也是 Croatia 人氣最旺的觀光景點。

 


 

只不過參觀這裡需要的是時間和體力,因為湖區面積不小,整個湖區都要走一遍就是要花費時間和體力。畢竟好不容易到訪此處,從台灣搭長途飛機和坐車抵達了,只是一二個小時走訪時間真的不大足夠,我記得我們那天大概快上午十點進入國家公園,一直到下午快四點才準備離開的,算是幾乎花了一整天時間在國家公園裡到處走走看看,拍照賞景。

 


 

這一張照片有利用一點特效處理,很有夢幻感覺的一個湖區片段景象。

 


 

 

湖水清澈透明,連湖中悠游的魚群都清晰可見。在這裡因為有不同的氣候影響,和保護區內海拔高度的巨大差異,造成了多方面的動植物群生態系。

 


 

 

因為這裡是生態保育的國家公園,一花一樹,一草一木也不能隨意破壞,而大自然的萬物就在這一片天地下自然生長,我們則是有幸來此一遊,看到這樣一片的自然美景和生態。

 


 

 

若是有心的遊客,真的可以拿起園區地圖,好好研究這十六個湖泊,分別是位在上湖區還是下湖區。又或者像我們一樣,根本也懶得研究地圖所在地圖,就隨著心路沿著路線,一路走走逛逛看下去。

 


 

 

園區道路也有經過巧妙心思,有的是和湖面幾乎高度差不多,可以就近欣賞湖區動態,又或者是高度遠眺,仔細觀察這一大片的湖區美景。

 


 

 

加上那天陽光普照,遠處望去,深淺不一的自然景觀,而這樣的自然生態也讓參觀的訪客順便做了一次綠色生態環境的自然洗禮。十六湖區的湖泊因為獨特的顏色而聞名,從天藍色到緣色,灰色或藍色,它的顏色隨著水中礦物質或生物的數量,和太陽光的角度而不斷變化。(以上資料來自英文維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litvice_Lakes_National_Park )

 

 

 


 

 

不少朋友都以為我來歐洲旅遊,是熱愛這裡的歷史文化或是名勝古蹟,其實我要說一下,我個人的西洋歷史或美術概念,完完全全都沒有什麼底子啊,還記得我高中時代最糟糕的科目,就是國外的歷史和地理了,那時唯一考過不及格的科目,就是歷史地理了。會想來這裡旅遊,有時也說不大出來真的原因,我不是會因為旅遊熱切研究景點資料的人,也不是熱愛參觀博物館或美術館,對文藝復興或古羅馬文明有特別的喜好,而純粹只是喜歡在歐洲旅遊的感覺,而自然景觀有時又是我超級喜愛的一個原因,到處健行走走,也是我一直以來最常的旅遊方式。

 


 

 

其實也有人問我,為什麼沒去其他洲旅遊,像是非洲或是美洲等等,我想我個人對於去非洲實在興趣缺缺,除了撒哈拉沙漠或許我還會很想去看看(最近有想要去摩洛哥,一來簽證難辦,二來我實在不想自己規劃行程,真希望有人能有行程讓我跟),去肯亞看動物我個人實在沒有興趣就是了。美洲,北美是從沒想過要去,南美對於治安我也有恐懼感,所以同樣也沒想過。其實並不是說歐洲治安又有多好,現在世界局勢動盪不安,就算是你去西北歐旅遊,層出不窮的各種恐怖攻擊事件,也是讓人十分緊張,而小偷搶劫扒手也是經常聽說。所以,我個人只有一個想法,無論你是去那裡旅遊,都要十分小心,因為在當地人的眼裡,我們亞洲人的面孔就是他們眼中的肥羊啊。

 


 

不過目前到東南歐旅行,其實都還好,當地物價不高,對大部份的自助客來說,會比較方便一些,至少在預算上不用太擔心。而其化如社會安全方面,我的想法還是自己小心謹慎就是了,目前我去過 Slovenia,Croatia,Montenegro,Bosnia,後面二個國家還是我自己一個人旅伴了半個月之久,都還算不錯。反正無論去哪裡旅行,自己萬事小心為要,不要太過彰顯出來,讓有心者盯上你就是了。

不過在國家公園這種自然生態區旅行,更是讓人格外輕鬆,不像在大都市時都要戒慎恐懼,甚至背包都要放前面,怕被人拉開拉鏈或扒走什麼貴重物品。只是記得飲食用水都要備妥,因為這裡也不容易買到啊。

 

 

 

 

維基百科中介紹到,整個十六湖國家公園面積有 294.82平方公里,公園內的湖群呈帶狀分布在蜿蜒的峽谷中,分為上、下湖區,上湖區包含了12個湖泊,湖底是白雲石; 下湖區湖底位於石灰石峽谷,有4個湖泊。各湖泊由一條水路相連,由於存在較大的落差,期間形成許多大大小小的瀑布,最大的瀑布位於下湖區末端的大瀑布,高度達 78公尺。

(以上資料來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 )

 

 

 

真的如資料中所介紹,很多大大小小的瀑布,自然形成的景象,變成了湖區的特色。

 

 

 

大部份的瀑布都像這種,小規模的型態,步行在步道旁時就可以看到了。

 


 

 

瀑布水流從上方樹木草叢中渲洩而下,像白色的絲綢一般,水聲不斷,像大自然的音符在跳動著。

 

 

 

 

看到我拍的這一些照片時,朋友有問我這裡遊客都不多嗎?我說沒有啊,這裡每年可是超過一百萬的觀光人次,尤其是七月盛夏遊客更是多的不得了,只不過我拍照時運氣不錯,就是剛好閃過較多的人群罷了。寫到這裡想到一件趣事,去年七月去挪威爬著名的佈道岩 Preikestolen,我是第一次見識到整個登山步道幾公里的來回路程,全都是人群,一路上還不斷塞車,因為人太多少,有時還得排隊才能依序通過。所以,一些著名的觀光景點,有時參觀起來,需要一些耐心,不然你拍照時可是很難避過人群的。

 


 

其實換個方式來說,我很少拍人多的地方,大都是拍景物居多,所以照片中都看不大到人群出沒的痕跡啊。

 


 

在上湖區最大湖泊旁還有三個接駁碼頭,參觀湖區除了步行,還可以搭船航行湖面上欣賞景色。

 


 

 

 

我們原先是從下湖區上方的步道走到上湖區去參觀,最後一路又參觀到下湖區,我甚至來回走了至少二趟以上,就是為了捕捉這樣的畫面。

 


 

 

而這個是實際走在下湖區步道上的景象,嗯,真的要和前面照片做個比對,果然不同高度不同角度,看到的景色完全不同啊。

 


 

下湖區我也是來回繞了至少二次,觀察湖區各種不同的優美景色。那一天為了參觀這個美麗的 Plitvice 國家公園,路也是走得不少哩。

 


 

最後放上三張下湖區的高處俯瞰照片,拍照時還要閃過岩石邊的樹木綠葉,才能捕捉到的畫面。

 


 

嗯,Plitvice 十六湖國家公園,我在 2008年到訪過了,這也是那一次旅行起始的最初目標和夢想。


 

我想下次再來拜訪的話,希望能看到冬日白雪覆蓋,湖區結冰的景象了。